浙江省地理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城市国际化研究”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地理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城市国际化研究”论坛在我校召开。本届论坛以“全球城市·多维融合”为主题。校党委书记宣勇出席并致辞。副校长张环宙主持会议。


  宣勇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多语种、跨学科、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其中,以旅游管理专业教师为核心组建的国际旅游与休闲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开展为地方政府、企业服务的旅游开发与规划工作,形成了特色品牌,为杭州打造品质之城、申报世界遗产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学校成立城市国际化研究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大会第二项议程“钱塘论坛”上,杭州电视台对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胡海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任江山舞、我校城市国际化研究院副院长甄峰三位嘉宾进行深度访谈,就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旅游国际化、教育国际化、人居生态国际化等方面展开讨论。


  钱塘论坛结束后,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顾朝林教授、我校城市国际化研究院副院长(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原副校长)Gerhard Braun教授和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甄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国地理学会及地理学科发展问题》《中国全球城市和全球城市区:基于多元数据分析》《国际化对城市空间的作用》和《智慧社会与未来城市》的报告。主旨报告精彩纷呈,参会者受益良多。
  大会主题发言环节由省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助理王琛博士主持。张环宙教授率先做题为《国际游客感知的杭州运河旅游国际化研究》的主题报告,她采用网络点评分析法系统了解国际游客对杭州运河旅游国际化的认知和体验,结合焦点小组访谈法了解国际游客对杭州运河旅游的优势及有待完善和改进的方面,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提升建议。随后,杭州市发展规划和体制改革研究院黄宝连研究员、宁波大学地理与空间信息技术系冯革群教授、浙江大学国际研究部CesarRogelioBustos博士、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蒋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aría de los ángeles Pèrez Sánchez博士分别做题为《杭州运河旅游国际化研究》《长三角大湾区背景下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能级的几点思考》《城市国际化的比较——家门口的地理视角》《旅游休闲国际化的杭州实践》的报告。当天还设立了人文地理、自然地理与中学地理教育、研究生三个分论坛,共开展32个分论坛报告和交流活动。

  会议期间,我校旅游管理系师生结合专业特色,为会议提供了以“墨雪和山”为主题的茶歇,切实贯彻了绿色会议精神,是旅游系专业实践的又一成果和突破,充分展现了旅游系学子良好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摄影:朱光良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城市国际化